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【引而不發^躍如也】之【影子^回聲】博客

·家園以和而建/朋友以和而聚/和諧世界/從心開始·久而久之/潛移默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军营记忆】(4)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  

2011-01-27 23:46:30|  分类: 【军营记忆】(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军营记忆】(4)

 

 

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

文/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

 寫作時間:2010-04-03

 

 【扯闲篇】(25)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 - 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 - 【引而不發·躍如也】 谢谢战友!【扯闲篇】(25)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 - 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 - 【引而不發·躍如也】 【扯闲篇】(25)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 - 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 - 【引而不發·躍如也】

我当年的战友中有好几位是湖北江陵的,印象特别深刻、和我同班的一位战友姓陈,陈尚华,硬笔书法特棒:

还有一位姓苏的战友的一句方言至今仍然仿佛就在耳边——“搁拉两个馒头你碗里啦”【扯闲篇】(25)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 - 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 - 【引而不發·躍如也】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是回复  一位湖北籍博友的留言的  留言回复。呵呵————

 

在某一天,我看到一位湖北籍的博友(曾经当过兵的)在我的博客日志上留言,就立即回访。我看到这位朋友也当过兵,于是我倍感亲切,也触发了我对军旅时期往事的回忆!

 

【记忆一】·我和陈尚华是同班战友,而且是住对铺。那时候,除了操课、训练,就是在班里读书(默读),写日记等等---- 记得有一次,是在读书时间,我的对铺战友手里拿着一支铅笔在他的笔记本上‘涂鸦’,不住地涂,也不断地需要‘削’这只铅笔。那只铅笔被他‘削滴’那叫一个‘尖’,啊哟!就是这最后一次的削尖,在我和他‘夺这只铅笔玩儿’时,被它在我的左手腕大拇指根部扎了一下,流血了,并且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青色印记,长在肉里了!到现在还有,清晰可见喔,是永远也退不掉的记忆咯。呵呵————

 

【记忆二】·小苏,苏汉华77年入伍的新战友,也是湖北籍。他应该说是南方人了。

 我想:所谓‘南方人’、‘北方人’,也许是以“长江”为界而划分的吧。我本人毫无疑问地,应该就是一个北方人!因为我的籍贯就是在河南安阳,是在‘长江北边的黄河的北边’,河南省的最北端滴喔。

记得我们服役的时候,每天我们在结束训练、操课回到宿舍,匆匆地洗一把脸,就专听集合哨响,听到哨子响,班长就喊口令,集合全班,到连部门前去,在连部的门前全连聚齐后,值星排长会喊口令带领全连战友跑步到本连的饭厅。

待到带队来到饭厅门前,开饭之前还要“唱一首歌”,如果连长或指导员有事儿,也许还要‘简单’讲一下,接下来就“解散”,“哄”地一下,就冲进饭厅------

 

部队的一日三餐都是按食(菜)谱,(事先就制定好了)是按谱制作的,这样,就给‘给养员’卖肉买菜、买米买面啥的以极大的方便。一目了然,非常具体,而且还非常注重营养的搭配------

主食一般是以大米饭为主,南方人的风味。为了照顾北方人,偶尔也会蒸一次馒头,而每当下顿要蒸馒头的时候,我们这些北方人就要操心,要准备好,要去“抢”滴喔。【军营记忆】(4)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 - 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 - 【引而不發·躍如也】

 

这个“谱”就在每一个连队的饭厅里张贴公布了的,吃过上顿就知道下顿要吃什么。

和平时期的兵,连队日常的任务不外乎队列训练、操课等等。按我们服役时部队的规矩,每个班都要在每一顿饭开饭之前,让一位战士提前结束训练或操课,然后到自己连队的饭厅去做“小值日”。

这个小值日很有趣的喔,除了班长不需值日,全班其他九个战友每人一天的轮流担任。值日当天的晚上熄灯之前要“讲评”的!内容是:今天某某某表现很好、某某某做了什么什么好事儿、某某某训练操课怎么怎么滴好,还要继续保持;某某某‘某件事儿’做的不好、某句话讲的不对。等等等等------

最重要的则是:三餐都要提前到饭厅,负责把全班战友的碗筷从‘碗袋’里取出来,(部队里是不发饭碗的,都是兵们自己到军人服务社里去买来的,一般都是买两个,一大一小,大碗装米,小碗盛菜,是铁的,‘铁饭碗’噢。还要再弄一条毛巾,对折,将两边用针线缝起来,上端要穿一根小绳,在饭厅的墙壁钉有挂“碗袋”的简易木架,‘横平竖直’滴挂起来,所以取挂的时候成天都能听到这些饭碗们‘叮叮咣咣’;另外,按个人喜好,有用筷子的、有用勺子的、还有用叉子的。)然后就端着班里的那只小菜盆,到伙房让值班炊事员分菜,然后再分给每位战友的小铁饭碗之中,再接下来就为每位战友的大铁饭碗里打饭。如果正好遇到下顿是蒸馒头,就会为北方战友多弄几个馒头,好让北方战友好好地过过“馒头瘾”。

 

那天的小值日就是小苏,他知道我是北方人哦,我知道那天中午是‘蒸馒头’哟!【军营记忆】(4)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 - 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 - 【引而不發·躍如也】

 

那个装满馒头的几只行军锅就在饭厅里的地上摆放着,1·75米的我和战友们在饭厅外面排队、唱歌、听连长在讲‘琐事’,却把目光投向行军锅,其角度大约是四十五度。

------终于听到了“解散”的口令,啊哟!一哄而进,俺们‘北方人’冲在最前面,

那个挤,“只嫌饭厅门太窄”哟。呵呵————

这一次,我的反应就差不到一秒,其他战友就跑到前面去了。待到我冲进去时,几只锅里只剩下寥寥的几个馒头了,只“抓到手”没几个。唉!这次有点失望!

 

        新战友苏汉华看见了我,用他那“湖北·江陵方言”对我说道:

  老李,嘎两过馒头你碗里啦!

    (我已經)  嘎两过馒头你碗里啦!

     说明:(嘎)——搁啦,(快读);(过)——“个”。湖北战友说“个”的发音就是‘过’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【注】:我的【军营记忆】会连续写几篇的,本博自己以为还蛮有意思滴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军营记忆】(3)【军营留影】 - 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 - 【引而不發·躍如也】的部落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双管37MM高炮】

 

        我的目光一般情况下喜欢朝下方45°角瞅,所以时不时滴有机会能捡到钱啥滴。【军营记忆】(4)【原创】【时光一逝永不归】 - 【引而不发·跃如也】 - 【引而不發·躍如也】

 

   谢谢朋友们阅读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3)| 评论(5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